羽沐木慕

一个鸽子王写手,企鹅3517851461欢迎扩列,三次事太多周弧,缘更。

【风降】风起于青萍之末


看前提示:

*是风伯x降妖师,不是风伯x雨师,不喜欢的自动避雷

*有增加设定,会在文末尾给出

*有参考资料,文末放出

*有夹带私货,降妖师的名字是自己取的,文中出现的非神都夜行录妖灵的名字是自己取的

*是写给朋友的文,不喜勿喷

-------------------分------------割-----------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一)

人皇伏羲氏在行走世间时,来到了昆仑山雪境旁的不周山寻找传说中的神兽,意外地发现了一把神兵,旁边卧着一个灵态状的小童。伏羲氏欲取走神兵,小童终于醒来,冷冷地看着伏羲氏。

“何人闯入不周?”

伏羲氏没想到这小童竟能口出人言,他恭恭敬敬地放下神兵,往后退了一步。

“伏羲氏,传闻不周通达天界,我为寻求真正的神兽而来。”

“何缘取走神兵?”

“为斩杀神兽。”

小童似乎怒了,身上的光更加强盛。

“低微的人族也妄想获取神兽,吾乃不周荒山神兵化灵褚樊,奉劝尔等速离不周。”

伏羲氏没想到传说中的神兵如此不通达情理,只得先退离不周山。

褚樊沉睡不知多久,如今被一个人族吵醒,西王母来到不周察看她的情况。

“谁惊扰了你?”西王母和蔼地问。

“一个有点灵气的人族罢了,我把他赶出去了,你不也不希望人族踏足你的领地吗。”褚樊冷冷地说。

按照常理,化灵的神兵可以自由地行走世间,但是褚樊却因为西王母设下的禁制而不得离开昆仑雪境,一旦离开就会灵体消散回到剑身中。

“时代变了,褚樊,你应该知道我是为了你好,人都是贪婪的。”

褚樊沉默不语,半晌才开口问:“你来这里干什么?”

“来看看你,顺便告诉你,你很快就可以出去了。”

西王母看着褚樊眼中出现了一丝波动。

“随便你吧,反正我自己也出不去。”

褚樊没有再理西王母,独自一人走到了不周山顶,她俯瞰整座笼罩在雪境的白茫茫的荒山,突然被一抹亮丽的颜色刺瞎了眼,随后听到呼救的声音。

不会是又有人闯入不周了吧?

褚樊赶到半山,看到一个浑身五颜六色的人正被神兽衔在嘴里,嘴里还哇哇地乱叫着。褚樊上前喝了一声,神兽便匍匐地俯下身,放下那人后逃走了。

褚樊这才上前去查看那人的伤势,虽说这人闯进了不周,但也是自己的神兽袭击伤了他。

“哎哟疼死我了,这什么东西啊!”那人突然坐起来。

褚樊这才看清他身上的羽毛,是飞廉一族。

“飞廉?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”飞廉一惊,才发现是身边这个灵体救了自己,“你又是什么东西?”

“我?”褚樊对飞廉的语气有些不爽,“我只是一个灵体。”

飞廉好奇地戳了戳褚樊,是意外的柔软手感,并没有一穿而过。

褚樊后退了一步问道:“我听说飞廉一族不是居住在东南地区吗,怎么你会到西北的不周山来?”

飞廉一下颓废了下来:“族里太无聊了,而且整天都在和人族战斗,父亲没时间管我,我就溜出来了,一路往反方向飞就到这里了,还遇到了刚才那个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兽。”

“这里不是你该来的地方,你还是快点离开吧。”

“回去了也没人陪我,这里这么荒凉,就只有你一个......灵体吧,那些神兽也没办法跟你玩,不如我留在这里陪你,给你讲讲外面的故事,你也给我讲讲你的故事吧。”飞廉说。

褚樊鬼使神差地说了一句“好”。

西王母在山上看着他们,转身回昆仑,没人知道的是,雪境正在逐渐消散。

那时的飞廉知识储备量可能还不如褚樊这个刚化灵的神兵,所以在雪山上的日子相当于是在边玩边学,又过了十几年,西王母没有来找褚樊,褚樊也乐得清闲,反正现在也有妖陪着,外面的事情也能够道听途说了解一二。

“真羡慕你能到处走,我却只能待在这荒山。”

“为什么不离开?我可以带你去很多地方。”

“我心向四方天地,却只能屈居一隅,不是不想出去,而是不能出去,”褚樊长叹,“你该离开了,你的族部会需要你的。”

“不是还有我父亲吗,我一个人对于整个族部并无大用。”

“很快就会有用了,”西王母从山上走下来,“如果你不想飞廉一族灭亡的话,最好还是赶紧回去吧,从这里回到东南可不是短距离。”

飞廉瞳孔猛地一缩,下意识地挡住了褚樊:“你怎么会知道。”

“这是天注定的事情,不是我等可以左右的,我也只能大概算出来。”

褚樊推开飞廉:“行了,你快走吧,我在这里没问题的,你在这里住了这么久,自保能力应该是有的了。”

西王母摇头:“不,你也得离开了。”

“行吧,我终于有利用价值了吗,”褚樊伸了个懒腰,指指飞廉,“我跟他一起走吗?”

“不,你跟她走。”西王母指了指身后的玄女。

而后玄女带走了轩辕剑,褚樊被封在剑身中,无法化灵而出。

飞廉则从雪山开始往回赶路。

玄女将轩辕剑和神仙兵法赠予黄帝,至此,蚩尤军大败黄帝,残部落荒而逃,剩余的部落皆归降于黄帝。

风伯和雨师两族被黄帝降罪,商羊一族得到炎帝的求情得以保全,而风伯则被处死,飞廉赶回的时候正好撞见黄帝手持轩辕剑斩向风伯那一刻。

与此同时,轩辕剑破碎了,剑中的灵力星星点点,飘散到飞廉身上。

“对不起......加油啊......飞廉......”

这是飞廉最后一次听见她的话。

(二)

只剩下不到半数的族人,风伯的灵力被褚樊尽数回收到飞廉体内。飞廉成为了新的风伯,他也只能成为新的风伯。

人间又过百年,西王母归隐不出世,五帝时期已过,取而代之的是夏商王朝。

飞廉不明白为什么轩辕剑会在黄帝手中,直到路过一片沼泽寻求了那里的拜月蜘蛛才得知,原来玄女封印了轩辕剑的灵性,让它能为黄帝所用,能够斩杀蚩尤和强大的妖兽。

飞廉一路收集着轩辕剑的碎片,想要重铸剑身,以温养剑灵。

经历了漫长的漂泊之后,飞廉又重新回到了旧部落在的地方,只是已经残破不堪,甚至被一些流浪小妖占据,风伯没有杀死这些妖怪,反而接纳了他们,把居地清理干净,重新定居下来。

风伯刚回家的那一天,商羊一族现任的雨师过来拜访。

“你......你们回来了?”

飞廉并不知道这一任的雨师是女子,但秉着之前飞廉一族和商羊一族世代交好的规矩,还是敬了应有的礼节。

风伯回到族部之后,不得不肩负起应有的责任,和雨师一起共事,应求人族的祈愿,招风降雨,因为雨师掌控雨令的能力比风伯差一些,而且雨师是女性,飞廉不自觉的就会照顾她一点,也算是...弥补一点当初没有一直陪着她的遗憾。但是雨师却渐渐对风伯产生了感情。

当某次祈风雨的时候,雨师受到了反噬,休养了半个月才恢复过来。

风伯又去寻找拜月蜘蛛一族请教:“雨师她,为什么会受到雨令的反噬。”

阿织不紧不慢的说:“风令和雨令最早是由两位男性妖兽掌管的,双方实力均衡才能调和,而现在的雨师却是女性,而且动了不该有的想法,自然会受到反噬。”

风伯沉默了半晌,又问:“那我该怎么办?”

阿织看着他:“自始至终你都只有一个结果,不是吗,这是你早就选好了的。”

风伯落寞地回应:“我知道。”

雨师开始感受到风伯对她的刻意疏离,她不明白为什么,直到她看见风伯对女性妖族都特别照顾。雨师也是有资本自傲的,但是她直接去质问风伯。

“你......为什么突然开始疏远我?”

风伯抬起头,笑着说:“没有啊,我不是一直都这样的吗?”

“可是你之前明明......”

风伯打断了雨师的话:“我们只是搭档,仅此而已。”

“好!那我们以后便各走各的路好了!”

雨师气疯了,她离开了风伯的地方,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,楚地连着下了一个多月的暴雨。

“对不起,但是我必须得这么做。”风伯低声说。

(三)

商代王族信鬼神,实际上世界上也确实有鬼神,王族建造了一个祭坛,专门有祭祀祈求国泰民安,多是祈求风调雨顺,年年丰收之类的,每次祭祀,风伯都会远远地在祭坛对面的山上望着。

祭坛上起了风,摇动的红线牵动着符纸,风铃和着风清响。风伯喜欢人类的祭祀过程,因为这能让他心情感到平静。

身着白衣的少女踏上祭坛的台阶,每一步都在吟咏着古老的唱祭词,微风掀动袖裳,少女的样貌隐现在发丝间。

风伯没由来地感到一丝熟悉,他飞向祭坛,想要看清她的样貌。

最后一个音符结束,少女用自己的灵力向上天传达祈愿,然后跪坐在祭坛中央。

风伯化作原型落在祭坛上,终于看清了少女的样貌。

“褚樊的灵魄,被伏羲氏收集之后,投入了人间的轮回中,想到找到她,你只能大海捞针......”

伏羲氏的后代果然没有骗人。

风伯想着,凑近去看她,少女却被皇族士兵带离了祭坛,风伯跟上去,看到士兵们把她安置在巫女殿。

风伯化作人形,仔细地看着床上紧闭双眼的少女。

眉目都是一模一样的。

从那时起,巫女殿上多了一只颜色绮丽的鸟。

巫女殿看上去金碧辉煌,实际上却是个皇家软禁地,皇室在民间寻找有灵力的少女来担任祭司,因为祭祀需要供奉大量的灵力给神明,因此巫女殿就是囚禁这些有灵力的人的地方。同时在有些人看来,巫女是不详的象征,所以需要被锁起来。

“你没有想过离开这里吗,我可以带你离开的。”经过许久的相处,风伯也能在少女面前自由的使用人形。

“离开吗,”少女说,“可是我已经无处可去了,我的家人都被处死,我只能待在这无人的巫女殿。”

风伯无言,只能又默默地守着她,每一次祭祀时灵力不够,风伯都会为她输送灵力,在外界看来,这一个巫女的灵力简直就是深渊,于是更加忌惮了。

“为什么这些人这么利用你,你却还在为他们诚心诚意地祭祀?”

“因为我传达的祈愿是那些弱小的人民啊。”

“可是你快不行了,就算有我帮你,你也支撑不了多久了。”

少女笑着说:“我救不了自己,但是如果我的力量真的能帮助到一些人,我就满足了。”

最后一次祭祀,风伯站在祭坛边上,他看着祭坛中央的少女,她身着白衣,红线牵引着符纸摇晃,风铃和着她的吟唱,这一次不再只是祭祀,而是她给自己的葬歌。

若隐若现的灵力随着风在空中飘散,少女回过头看着风伯,脸上带着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飞廉,我走了,要是下一世......我是妖就好了......”

(四)

风伯带走了巫女殿的物品,把它们埋在不周山脚下。

风伯决定这一世试试。

是值妖族动乱,许多妖族闯进人界,扰乱了人间的秩序,朝廷设立阴阳府来与闯入的妖族对抗,后,天子旨意一举剿灭世间尚存的妖族,阴阳府主使带领若干阴阳家踏足妖族的领地,向妖族宣战。

风伯看见她这次穿着祥云纹黄袍,在人群之中十分显眼,后来才知道原来阴阳府主使就是她。

云梦大泽的大司命被惊动,终于派出了自己最高等级的分神出来接见这位主使。

“大司命殿下,久仰大名,如今终得一见。”主使恭恭敬敬地行了一个礼。

“不必如此多礼,今日前来也是为了妖族的大事。”

“是这样的,妖族屡次进犯我人族地界,并扰乱了秩序,天子不得已才派我等前来交涉。”

“涉事人族之事,我已有耳闻,不过阁下带这么多人突然来到妖族的地界,恐怕不合规矩。”

“是,我此番前来是想跟大司命殿下交涉,人妖两族是否能建立一套制度管辖,否则只怕动乱会继续下去。”

风伯看到她遣散了一干人等,然后随大司命进入了大泽。

两天后,主使回到人界,在人族与妖族的分界线处额外建立了一个监察司,进出的人或者妖都需要通行证,违反规矩的妖交由阴阳府处理。

对于风伯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,这种规矩不过是管束小妖罢了,直到有一次他化作原型正准备飞过监察司时,被一张符定住,然后被一双手抓住放进了笼子里。

风伯:“......啾”

只是不知道现在装真鸟还来不来得及。

最终是被关在笼子里带进了阴阳府,风伯透过栏杆看到了她。

“风伯大人,”她似乎有些惊诧,打开了笼子,“您怎么会变成这样......被抓进鸟笼?”

“咳......这是意外。”风伯变成人形。

黄袍少女一时被惊到了眼:“您的人型......挺别致的。”

“是吧,我也觉得,”风伯笑着说,“不对,在下来这里是有事要做的。”

“有什么事情?”她端正了颜色。

风伯正色道:“在下仰慕姑娘许久,不知姑娘是否愿意和在下共结连理?”

黄袍少女面色逐渐古怪:“我跟你今天第一次见,哪来的许久之说,还是说堂堂风伯竟然是跟踪狂吗。”

风伯又补充道:“在下跟姑娘的前两世都有交集,所以......”

“所以你还真的是跟踪狂,”黄袍少女后退了一步,“且不说我前世,你是妖族,而我是人族,所以请容我拒绝。”

语罢,黄袍少女又把风伯定身还原,放回鸟笼里,然后赶到云梦大泽把鸟笼交予大司命。

“大司命殿下,请您管好风伯,不要让他随便到我这里来,多谢了。”

大司命看了看风伯,说:“好。”

风伯很委屈,他被下了两天的符咒,两天内不能变换人形。大司命把风伯送到河伯那里,让他代为照顾。

一旁的阿织看着风伯的样子,长叹了一口气。

“你这样是行不通的啊......”

(五)

风伯果然还是没弄明白人类的相处方式,这一世的黄袍少女消散之后,飞廉开始在人间混迹,想要学会人类的交际方式,却因为独特的魅力而广受欢迎。

唐朝时,朝廷专门建立了降妖司来管辖世间的妖怪,自掌司李淳风接任降妖司,人族和妖族就进入和平共处的时期。风伯收到李淳风的委托赶到降妖司。

“风伯,这是大理寺来的新人,你负责教一下她跟如何跟妖族相处吧。”李淳风对风伯说。

风伯先是没在意那个新人:“喂喂,我可不是来做义工的。”

李淳风转向那个新人,介绍道:“这是飞廉一族的风伯。”

风伯转头,心下一惊,然后冲她笑了笑。

少女看呆了,半晌反应过来:“我,我叫江怜。”

风伯不敢再像上次一样了,他想重新来一次。

至少这一次相处还是很融洽的,风伯看着江怜从小白成长到能够独当一面。

“风伯大人。”江怜问。

“嗯?”

“我问个问题......您,是不是没怎么被女孩子拒绝过?”

风伯脸色微变,还是镇定地回答道:“是啊,怎么了?”

江怜:“......”

直到江怜成为人皇剑的持有者,风伯才知道,原来他找了那么多年的轩辕剑剑身碎片竟然被姬满铸成了人皇剑,而现在其余碎片在他这里,人皇剑在江怜手上。

“飞廉,为什么人和妖不能在一起呢?”

“跟妖谈恋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,因为人和妖的区别太大了。”

某天散步时,风伯对江怜说。

“你不用担心。”

“我担心什么?”

“你是降妖师,我是妖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所以啊,我早就被你降服啦,不会离开的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分------------割------------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*增添设定:黄帝与蚩尤最终战蚩尤战败后,飞廉一族被黄帝降罪,族人几乎覆灭,蚩尤与黄帝一战时的风伯被处死,只留下了尚为年少的小少主。

商羊一族同样被降罪,但因农业耕作需要,黄帝对其宽松处理,得以保留族人。

风伯与雨师本同为男性,故而分别持有风令雨令互不影响,原蚩尤黄帝战时的雨师死后,黄帝将商羊一族的一位女子任为雨师,以牵制风令。

上古人神妖并存,兵器有灵,能化灵为人身。

黄帝后神脉渐消,唯妖神存。

西王母乃妖族共主,黄帝时期后隐匿。

轩辕剑化灵为褚樊,黄帝与蚩尤一战后,轩辕剑灵力尽散破碎,碎片散失各地,化灵被伏羲氏收集残余魂念投入轮回。

西王母归隐昆仑雪境之后,天下妖族各自为政,后与人族产生冲突。






*参考资料:《史记》中:三皇五帝,三皇分别为天皇,地皇,人皇,天皇是发现和使用火的燧人氏,人皇是猎兽制衣以及发明了八卦的伏羲氏,地皇是掌管农业的炎帝,黄帝是五帝之首。

传说蚩尤为炎帝后代,因治理部落观念不合而决裂。

传说蚩尤与黄帝最后一战前,西王母派玄女指导黄帝兵法,并赠予了黄帝轩辕剑。






评论(4)

热度(9)